基督是主-查經材料第八課

第八課 信心的回報者

「你的信救了你 --- 」「不要怕,只要信!」

一、《經文》: 路8:40-56

二、大家來想一想:

(一)「管會堂的」是怎樣的一個身分和地位?他十二歲病危的女兒,大家又會怎樣看待或對待?

(二)對於第43-48節所記載的女人,有什麼病?這疾病對她有怎樣的影響?她可曾採取怎樣的方法來解決?結果如何?

(三)睚魯病危的女兒和血漏的女人,二者有怎樣的差別或說是對比?睚魯和血漏婦來求主耶穌醫治的方式有怎樣的不同?

(四)為什麼主耶穌認為血漏的女人是有信心的?從主耶穌勸勉睚魯不要怕,只要信,可知睚魯沒有信心,為什麼主耶穌認為睚魯沒有信心?就本段經文而言,你覺得什麼是「真信心」?

三、現在換你自己了:

(一)你/妳有血漏婦人這樣的信心嗎?若沒有,為什麼沒有?若有,也請分享一下。讓大家來為你/妳禱告。

(二)你/妳渴望天父上帝跟你/妳的關係,就像主耶穌對血漏婦人的稱呼「女兒」那樣緊密且堅固的父子關係嗎?請分享,大家來為你/妳禱告。

四、內容要點詳述:

1.想一下什麼是「信心」?

1.1 睚魯在眾目睽睽之下,「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裏去」(41節),醫治她那快要死了的獨生女兒:說實在的,這樣還並不需要很大的信心。意思是說,睚魯這樣的「信心」在異教裏是很普遍的。例如:

1.1.1 台灣鄉下,尤其是馬祖出巡的時候,多少不治之症,甚或快要死的人,因為鑽轎底竟獲醫治的,也是大有人在。

1.1.2 再說實在一點,就算是不信主的人,要是他/她的至親患者癌症末期,我們請他/她一起「祈禱」也真是不困難的。

1.2 另外,睚魯是管會堂的,管會堂的人是在猶太會堂裏主持崇拜秩序的人,所以在當時猶太人的社會裏,是具有相當高地位,有頭、有臉的人物,而且垂危的人是他的十二歲的獨生女。所以,老實說這樣的對象,人人都會希望他的女兒可以得到醫治,因為是「夠資格」向耶穌求的。從42節「耶穌去的時候,眾人擁擠他」以及52節「眾人都為這女兒哀哭捶胸」就可以看得出來;這需跟43節提到的那血漏的婦女一樣「逆」著群眾壓力與目光,剛好相反,睚魯是順著眾心與民意來見耶穌的。

1.3 睚魯和會眾所謂的「信心」是相當不足與脆弱的,下列經文可見:

1.3.1 第49節:「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

1.3.2 第52節:「眾人都為這女兒哀哭捶胸。」

1.3.3 第54-56節:「耶穌拉著她的手,呼叫說:女兒,起來罷。她的靈魂便回來---。她的父母驚奇得很---。」

所以說,睚魯與會眾都是將耶穌看為一個「比較有能力」和「比較有愛心」的「醫生」,或者什麼之類的---,實質上對主耶穌的醫治能力,不僅沒多少信心,也對其身分和地位的認定,更更更是談不上在第28節鬼所認定的神兒子那樣高的層次身分。可以猜猜,或是有愛心、有憐憫,較高段的道士或什麼不三不四的靈媒之類的罷!所以,可以知道實質上睚魯和會眾,其實是沒有什麼信心的。

2. 主耶穌「另有女兒」,是一個有著無比信心的女兒(第43-48節)。

2.1 睚魯和會眾對主耶穌的所謂「信心」,到他們判定「女兒已死」之後,就「一哄而散」了,有(就算有那麼一點)始無終。可是這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婦人,卻是不管多們擁擠壓迫,也要到主耶穌的身邊摸祂,這樣的信心卻是有始有終。

2.2 群眾希望主耶穌能醫治睚魯那獨生愛女,是眾望所歸,算是「主流民意」,其實用不著什麼信心。可是這血漏的婦人,既不是什麼「體面」的病,患了血漏十二年不得醫治,也不是什麼「體面」的婦人。「血漏」可以只身體上有不正常出血現象,也可能是屬經血異常症狀。有血漏問題的人,是怎樣被看待的,這就要參考利15:11-12:

48節,主耶穌是很清楚明白地對這血漏婦人和眾人說,這血漏婦人(祂的女兒)是真有信心的,要她平平安安離開的。所以,我們無須在眾人面前,以眾人(或說主流民意)所認為的,來表演「信心」,主耶穌要的只是我們「對祂」顯明信心就是了。血漏婦人這「隱蔽」的動作,別人看不見,這反而顯出她內心裏面的「真信心」,我們的主就是看見了,還要把這行動「公開」出來。所以,內心裏面的信心還真不是自己「公開」顯明的。

2.3 這位血漏的婦人,她隱匿的行為反映她的信心。她的信心就是她相信她也是天父上帝的女兒,人間父親(例如睚魯)都還不忍見女兒受苦,我們天上的父親會忍心嗎?於是,她懷著這樣的信心,也就是她認為在天父上帝眼中,她總是「有資格」的,有資格來到主耶穌的身旁摸祂。而這樣的信心,主耶穌看見,就把它「公開」出來。

(十二年來生命在被定為污穢,受拒絕、排擠和輕視中活著),而睚魯的女兒十二歲(出生之後的十二年,因著父親受群眾愛戴與關心),路加還刻意以『十二』來將兩個「女兒」關聯起來)為要回應及顯明這血漏婦人的真信心。其實主耶穌說的就是 ---

 

3. 這段經文顯示出,上帝對信靠祂的人都相當關愛,不管是睚魯(及其病危的女兒)或是那血漏的婦人。

3.1 對睚魯來說,當眾多群眾一致要他放棄對耶穌的盼望的時候,15節主耶穌的一句話「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簡直就像用千斤頂,萬斤頂直接將睚魯撐起來一樣,實在太有力量了了。主親自的話語帶出的力量才足夠擊退主流勢力潮流(群眾)的極大影響力,主對睚魯真是何等深情與看顧,不僅眷顧他也救了他的女兒。信心小的人真是不要怕,就是要緊緊抓住主。若不緊緊抓住主,小信必定會使我們在宏大世界主流勢力的潮流中,灰飛煙滅的。主對睚魯的深情與厚愛,可以在主耶穌主動告訴他,不要怕只要信的這件事情上,知道主真是何等愛著這睚魯,因為睚魯沒有再求耶穌,當下似乎就是跟從了群眾的意見。我們需要主話語,主同在的作為在我們的生命中,在基督裡面的信心才會得到兼顧。另一方面,不要容許自己一直在小信的景況裡滿足,因為這樣的信是不能救我們的,終究會被世界的想法、說法同化而失去,跟世界同走一路,不再走主的道路。

3.2 對血漏的婦人而言,主特意在眾人面前使眾人知道婦人的信心才是真信心,這樣的信心,經常不是符合主流的想法或思維,在世人眼裡是渺小且不受青徠與肯定,甚至完全是被主流所排擠。這血漏的婦人儘管是如此的地位,還持守著這樣的信心,她就是要來找耶穌,求主憐憫,緊緊抓住主,這樣的信心,主何等讚賞。求主幫助我們有這樣的信心。

4. 人今生肉身上的得醫治甚至復活(像是睚魯的女兒),都是極大的恩典,但請記得卻都還不是最重要的事。唯有靈性上「得醫治」,就是恢復我們跟天父上帝的「父子/女關係」,重新堅定我們都是在天父眼中「夠資格」的寶貝兒女的信心,才是至關重要且是生死攸關的事情。這樣的信,必能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