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是主-查經材料第五課

第五課  重生的賦予者

「怎能有這事呢? ---」 「你們必須重生!」

一、《經文》: 約3:1-11

二、大家先來回答一下:

(一)這段經文記載著耶穌和怎樣的人對話,其內心如何?這人來找耶穌有什麼目的,你怎麼看出來的?

(二)耶穌在第3-7節說怎樣才能進神國?主耶穌提到「水」和「聖靈」,要說明什麼重要的真理?(參看結36:25-31)

(三)主耶穌在第8節,以風吹為例說明的時候,要我們知道什麼?現在照第5節和第8節的經文,你是否確定已經重生得救了?

(四)第14-18節,上帝愛世人做了什麼事情?為什麼上帝要這樣做?

(五)「重生」、「得救」、「信」「讓基督是生命之主」和「永生」有怎樣的關係?

三、現在換你自己了:

(一)你對於相信並接受上帝所賜下的獨生愛子,打算要有怎樣的回應行動,來顯明神已經「重生」了我們,以及拯救你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的恩典相襯?

(二)目前生命中,你有哪一件事情,或你在哪一方面,讓基督是主,會有困難?是否願意提出,讓大家一起來禱告?

(三)若想要更多經歷「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腓2:10)的真實,那麼就來一個大轉換吧:或許將星期六早上空出來參加正人長老聖經密集班,看看更多認識神之後,是不是更加生活有力,更多交託,更多得自由?或者---(自己想想)?分享看看自己有哪些是多年來一直想要更多回應神的,卻都一直沒有具體行動開始的。(可加入討論的題目)

四、內容要點詳述:

1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第1節),是以色列人的先生、老師(第10節),在約7:50很清楚他是個很知道律法的法利賽人。我們需要先對法利賽人有一些了解:

1.1在宗教上很有知識,也是身體力行,律己嚴厲,很小心地遵守律法書上一切規定,很被人尊崇,是宗教信仰上的表率,也因此就處在為人師表的地位。第10節經文提到,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他是以色列人的先生,就可以知道。

1.2這些人當中,很多人因為經常將行為、表現,以及對信仰知識當作信仰的內涵,因此不知不覺常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但卻就是很能看到別人的問題,別人的不好和不足。因此,就不知不覺中,沒了愛心,也無法寬廣,也就不自覺成為愛控告他人,嫌別人不足、不夠好的人。

1.3不難知道,在四福音中若讀到法利賽人遇見耶穌的時候,總是無法反省自己對信仰的認識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卻經常是為了要鞏固自己對信仰的認知,以及在當時所擁有的地位,而排斥、攻擊耶穌。

2從第1到第3節,尼哥底母跟主耶穌的對話,顯然還不至於如1.1-1.3所說的法利賽人一樣,那麼沒有自我察覺的能力,因此開始對自己到底能不能進神的國,感覺到很沒有把握。儘管如此,尼哥底母還是想要來找耶穌,經文說他是夜裏來見耶穌,可見要跟耶穌會面,尼哥底母是很有顧慮的。當然我們可以想一想為什麼會有顧慮,且到底在顧慮什麼這些問題都是很可以帶領大家預備進入專注在後續經文的思考上,逐漸帶入本段經文要點。

3第3節耶穌就單刀直入地講明了「怎樣才能進入神的國」,而尼哥底母連問題都還沒開始問哩。可見主對尼哥底母有怎樣的了解?再者,「怎樣才能進神的國」這個問題,應是宗教信仰的老師,像是尼哥底母,都應該知道的,怎麼會想要來問這個問題?顯然尼哥底母,因著耶穌所說所作所為(約3:2),開啟了他對真理想要正確地知道的意念,畢竟他還是一個對真理有心渴慕的追求者。尼哥底母這樣的身份來見耶穌,而且問的對象是耶穌(在約2:13-20,耶穌在聖殿大搞破壞,也講一些很多人聽不懂的話(約2:19-22),已經是眾人所知的),豈不更更令尼哥底母在意與擔心。

4這「怎樣才能見神的國」的問題,跟怎樣才能進天堂,怎樣才能到極樂世界都是同一類問題,雖是不同的描述。不僅僅是尼哥底母想要知道,也是所有的人,凡有心想要知道的人,都會想要問一問,聽一聽的問題。台灣向來靈性議題、宗教暢行的地方,更是如此。經文第3到第8節,是相當重要且需要接受的真理定義,其實,從小到大,不管是大學、研究所或唸到怎樣的高等學歷,除了教會之外,必然是世界中,從來沒有教導過或聽過的道理,是需要以信心來接受。畢竟信仰、信仰,就是【信】,是無法要求完全以理性、邏輯來想通的,必然會「卡」住的。讓我們一項一項開始吧:

4.1【重生】,是進神的國的必備條件,不是再進母腹生出來一次(第4節)。就是人要從【水】和【聖靈】生的,什麼意思呢?需要翻到以西結書36:25-31 ---

4.1.1結36:25說:「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很清楚可知,是取水可去汙穢得清潔這最基本且具體的功用,就是用來洗乾淨的,洗成潔淨的,取其「清潔」、「潔淨」之義,象徵內心、心靈、靈性、生命的「清潔」、「潔淨」之意,也就是接下來【聖靈】在結36:26-31所說的工作。

4.1.2就結36:26-31的經文內容中,有幾個重要說明:

4.1.2.1「新心」被賜下來在生命裏面,與「新靈」被放在生命裏面;還有就是肉體中的「石心」(剛硬,不聽勸導,就是不想改變,就是不變,就是叛逆---等等)會被除掉,換成「肉心」(總是柔軟,悔悟,懺悔,可以聽勸導,改變,寬容大度---等等)。尤其後者「石心」改成「肉心」才能體現出前面看不見的【新心】與【新靈】已經被放在生裡面了。沒有後者,就實在體現不出前面的生命已經轉換。以外顯具體行為來指明生命裏面那抽象的信心;也就是說,行為當然不是稱義的原因,但卻經常是,也應該是稱義的結果。不能倒果為因。

4.1.2.2「順從神的命令」也是可以體現前面【新心】與【新靈】已經被放在生裡面的顯著表徵(結36:27)。還有一件重要的體現行為,就是會「追想自己」的「惡行」和「不善」;也會因為自己的罪孽和可憎的行為「厭惡自己」

以西結書36:25-31是在說明,一個重生的生命,必然會有的「聖潔」外顯行為,換句話說,對「重生」這件奧秘的是件來說,很清楚的核心要點是【聖潔】,而自我悔悟、悔改與順服是主要的外顯看得見的行為表徵。這樣的人,就是從約3:5中所說的「水」和「聖靈」生的。

4.2「聖潔」是外顯結果,主要特徵就是會「聖潔」,因為已經【重生】了,那麼【重生】是怎麼一回事?主耶穌在第8節中,以風吹的比喻來說明重生的奧秘現象:

4.2.1「重生」是聖靈的工作,是神自己做成的,神有絕對超越的主權,神按著神自己的喜悅,在人的生命裏面「重生」,更新人心,就像風是隨著意思吹(第8節)。再來就是人無法知道來龍去脈,再強調一次:生命得以聖潔、清潔,這全然是聖靈自己的工作,是神自己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這是很奧秘的,所以若描述也只能跟一些知道的具體經歷來相連,例如:什麼人的一句聖經的什麼話啦,因此他做了決志禱告;或者是怎樣的禱告得到應許啦,所以立志要信耶穌,或是因為誰的關懷、愛心或榜樣等等,或者多年來怎樣又怎樣,終於跨出信心的一步接受基督等等。這些都只能說明外顯具體可知過程,換句話說,之所以可以因為聖經的話語,禱告得應許或人的愛心、關懷或榜樣等,或者幾年來怎樣又怎樣的事情等等,所以決志信耶穌,是因為聖靈已經在生命裏面【重生】了我們,所以才會有這些明確的心志呈現的結果來回應。但是生命重生的這個因素,在第8節說明的是【奧秘】,是聖靈自己的工作,就是無法以人自己做好事,行善,好道德,修練、刻苦,求知識,或求進步就可以【重生】的。這些都不是進神的國的方法。

舉例:一碗開始臭酸的飯,要煮成稀飯,雖然不希望有多好吃,也不在意有多美味,也不要多香,只要可吃就好,儘管沒有太多成果要求,但是再好廚房,再棒的鍋碗,或多高級的調味料,或水質、或火喉多講究,就是不能改變已經發酸的本質,再怎麼煮,怎麼加工,煮出來就是不能吃。所以整碗飯就是要倒掉,沒有其他方法。反過來講,只有重新煮飯,只要煮出來的飯是好的,廚房根本不需多頂級,鍋碗也無需多高級,更不必有什麼調味料,煮出來的稀飯就是可吃,自然飄米香。

4.2.2儘管聖靈重生的工作是【奧秘】,人的理性無從了解,但聖靈重生後的結果是實在可知道的,換句話來說,對一個重生的人,是可以知道的,因為經文說風吹是可聽得見風聲,葉子被風吹動,是可以看見葉子在動的,風吹的時候,也可以感覺風吹,這都使我們可以知道那看不見的風,是真實存在的。「重生」的發生及其過程,來龍去脈雖是奧秘,但其結果卻是實在的,真實的,可以經歷,知道的。一個人重生前後的改變,也就是重生後的結果,是可以體悟、知道的。換句話說,一個重生的人,是可以看得見在4.1.2所說的具體可見的內容。

舉例:愛打架的人,打架次數越來越少;吵架就是要吵贏的人,不想再一直吵贏。老要別人聽自己的,不想要再這樣自我中心;老要爭論自己是對的,開始看到別人論點是有道理的,雖然自己不喜歡。不會要求別人一定要關心到自己,倒是自己想要開始關心別人;----(可列一堆)

5主耶穌在第11節說的「我們」,可以指祂和門徒們,也有人認為是三位一體真神的集體稱呼。不管說法是前者或後者,對整段經文的理解,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此節的內容在本章32節施洗約翰說的時候,也重複了:「他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他的見證。」可見主耶穌講所講的,在當時接受的人真的不多;倒是醫病趕鬼,跟的人就是會很多。

6在第12節經文中的「地上的事」指的是發生在地上的事情,而不是指性質是屬地的。例如;主耶穌的道成肉身,聖靈「重生」的工作,這些在地上都會發生的事情。所以,第12節的意思是指前述這些事情,在地上發生了,講了也都不信,那麼再怎麼講天事的事情,就更是無法相信了。

7第13節的「人子」是主耶穌的自稱,耶穌常稱自己是人子。施洗約翰就常以「神的兒子」稱呼主耶穌。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只有不屬地且超越地的主耶穌,從天降下雖在人間,但祂依然還是在天上;所以主耶穌雖道成肉身,但依然在地若在天一樣。另外,除了主耶穌之外,以諾與以利亞雖升過天,但是第13節的經文,指的是主耶穌那種長遠在神面前為人祈求的升天,就只有主耶穌而已。

8主耶穌接著以舊約民數記所記載曠野舉蛇的事件中,因為「眼望銅蛇」的人,就必得活(民21:4-9)。以這件猶太人都知道的歷史事件,來相對應說明神施行拯救,使人重生得以進神國,的關鍵就在人子主耶穌,那被舉起十字架,就是舉起那被釘的十架上的主耶穌,也是後來必為神所高舉成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的那位神國之主之王。我們可以說,如果真心接受基督在十架上捨命替死贖罪的拯救恩典,且真讓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主(腓2:9-11),那麼就顯示出你那裏面(看不到)的生命就真是已經被「換掉了」,已經被【重生】了,已經有了新的生命。因為已經重生得救的人,在聽聞真正福音的內容之後,才會有接受神獨生子的名的這樣決定。且這個新生命,就不再是「自我為中心」,而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還是要再強調一遍(雖然有點煩),因為「重生」是個奧秘,所以千萬不要再把福音內容改掉,一改掉,就算聽的人若接受被修改過的福音,就更加無法一絲絲的窺探接受的人是否有重生得救;而且,往後一但聽聞真正福音內容的時候,是否還會持續相信或接受,或者根本就是大大拒絕,就不得而知了。當然,聽聞者若持續研讀聖經、聽聞真理或查經,就還是有可以接受真正福音的大大機會。

9神賜下愛子耶穌基督,為要給我們有重生的恩典,就看我們要不要接受基督:

9.1舊生命既然是自己是生命的主,是自我中心,若要接受基督,就是想要換掉生命,那麼就是不再是自己是主(中心),而是讓基督成為生命的主(中心)。

9.2【重生】,換掉生命,我們就可以必然會讓基督成為生命的主(新生命的特質),不再讓自己是主(舊生命的特質),就是不再愛怎樣就怎樣,不再想怎樣就怎樣,主怎麼說,我就怎麼作,主不喜悅的,我就不想、不看、不聽、不說,也不做。主看重的,我就看重;主不看重的,我就不看重。想一想,還有什麼脾氣、個性、性情、想法---等等,是主不能改變的沒有?若有,那麼基督就不是你生命的主了。若沒有,那真是可以看到「舊生命」真的換掉了,基督是主了!!!讓基督是生命的主,就是對父上帝的愛的最佳回應,也是最能保守住對神的「信」,不再走回滅亡道路的保命之道。因為我們是因信稱義的,所以如果哪天,不想要在讓基督成為生命的主,也就是不想要相信了,這「不信」就會再回到滅亡的舊生命了。

9.3還有是讓基督是主,不是「兒子」是主,不是「女兒」是主,也不是「老公」是主,也不是「老婆」是主,「愛」也不是我們生命的主,一直要求「愛」;還有,「工作」也不是主,「自尊」也不是主,----(可以繼續列下去)。

當我們聽聞真正的福音內容之後,若願意接受基督成為生命之主(與神「關係」清楚界定與建立,也就是【信】),立志過一個聖潔的生活,來顯示出裡面那看不見且已經被聖靈奧秘地重生了的生命,那麼不僅不會滅亡,而且還已經反得了永生。

我們也可以這樣說,當人聽聞真正的福音內容之後,全然是神自己的作為,使人接受所聽見的福音,讓基督成為生命之主(信),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一切全然是神所開啟的作為。

10附帶一提,有人說,父上帝很霸道,信耶穌就得永生,不信的「就被」定罪。這跟經文18節講得完全不一樣。經文第18節說的是不信的人罪是「已經定了」。對已經定了罪的人,對上帝額外的開赦還不接受,那麼就只好維持原來罪已經定了的情況就是滅亡就是了。

11若有人問什麼是「永生」,簡單講就是認識獨一真神以及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就是永生。如果不要那麼抽象的話,就再具體一點嘍:【認識】是深度關係的,換句話說,就是因信,在基督裏,與神關係深刻且不斷,這樣就是永生。當然,也還很是抽象的啦,不過,那就真是沒辦法了,還是我們把我們長久以來的永生定義,趁著此刻換成聖經的定義好了,這樣也才是正確的,保險的。當然永生所帶來的好結果,也就是從神來的賜福與恩典,可以講一大堆,例如:將來死裡復活,新天地的美好,沒有眼淚,只有平安與喜樂 --- 這些都是永生會帶來的結果。如果沒有永生,就沒有這些好結果。請勿倒果為因喔!要不然就真是嚴重了,一如馬太福音7:22-23所說的,到那日,當很多人對主耶穌說,他怎樣又怎樣,他做了什麼偉大又宏偉的事情,結果主耶穌竟然明明的說【不認識】,那就真不是一聲「啊〜〜〜」就可以表明心境的,那就真是淒慘了無比,而且也已經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