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是主-查經材料第四課

第四課  極其憐憫的忠實傳道者

「我也好在那裏傳道」、「我肯,你潔淨了吧!」

一、《經文》: 可一:35-45

二、大家先來回答一下:

(一)為什麼會有眾人在找耶穌?

(二)耶穌為何不去見眾人,反而是要往別處去?

(三)這個向耶穌求助的大麻瘋患者,你覺得他對耶穌的看法如何?從哪裡看出來?

(四)耶穌怎麼處理這大麻瘋患者的問題?耶穌一定要這樣處理嗎?為什麼?

(五)耶穌嚴嚴囑咐大麻瘋患者不可張揚他被醫治的原因是什麼?結果如何?

三、現在換你自己了:

(一)是否在哪些方面,就像這位痲瘋患者一樣,需要基督的醫治與幫助?是否願意像這位痲瘋病人一樣,向耶穌開口請求祂的幫助?

(二)基督的醫治既然是為真理傳揚與見證而來?那麼在願更多追求明白真理,渴慕真理方面,可有攔阻?分享一下。

(三)基督對人是這麼恩慈憐憫,又是如此忠實傳揚真理;在其傳道的生命道路中,所遇見的,又打都是「會眾」追求「現世福報」的反應,這對你的服事而言,可有怎樣的啟發、激勵與幫助?

四、內容要點詳述:

1 為什麼會有眾人要找耶穌?第37節說到西門和同伴追上耶穌,並告訴耶穌說眾人都在找祂,但是耶穌的回答,很清楚就是不要回到原來地方,就是要避開眾人。我們先來看一下,為什麼這麼多人要追耶穌,再來看為什麼要耶穌要避開眾人。

1.1 馬可福音第一章呼召了門徒跟隨祂之後,就開始了迦百農的趕鬼,接著就是醫治西門岳母的熱病,然後在第32節說有人將一切被帶來害病的、被鬼附的帶到耶穌跟前,然後合城的人都聚集在耶穌門前,就在眾人面前,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有趕出許多鬼,還不許鬼說話哩!且個個鬼都認識主耶穌。這樣的耶穌,誰不追呢?會眾肯定狂追到底的。

1.2 不過說實在的,主耶穌在開始趕鬼醫病之前,馬可福音第一章第21說是在會堂教訓人,實在是污鬼很妨礙他在教訓、講道,所以就處理了這污鬼一下,叫牠閉嘴不要講話,從所附的人身上出來。但主耶穌這舉動實在是太驚動當場的人了,第28節說主耶穌的名聲就這樣傳遍加利利這地方。主耶穌聲名大噪真還不是因為他所教訓的內容,或所講的道理,而是要污鬼閉嘴和趕鬼這件事情。當然,也還是會有人因為祂的教訓和道理驚訝的,深感其道理的震撼。然後,接下來又醫治了西門的岳母,真是太神奇了。所以呢,必然造成了一堆眾人在找耶穌。

2第二個問題就是,既然這麼多的眾人要找耶穌,為什麼耶穌就是偏偏不要給他們找到,主耶穌為什麼就是要避開眾人呢

2.1很簡單,因為祂就不是為著醫病、趕鬼來的,但是剛好這些許多許多許多的眾人來找祂,就是要他趕鬼醫病的。所以主耶穌偏偏就是不給他們找到。主耶穌道成肉身的主要目的是要傳道,要教訓人。聖經哪裏這樣說,就在第38說的,而且主耶穌很清楚地說,他就是為傳道的事情來的,所以他在加利利全地,就是要進會堂。而主耶穌會趕鬼實在是為了要傳道,因為鬼一看到主耶穌就很害怕,很恐懼,因為知道是神的聖者,是至高神的兒子,以為要來滅牠們的,跟我們查第三課所說的污鬼都是一樣的反應。污鬼都知道主耶穌是誰,以為主要來讓牠們受苦,要來滅牠們的,所以牠們喊叫,牠們哀求,主耶穌的處理就是要牠們閉嘴,趕牠們。所以,主耶穌趕鬼還是為要傳道的。當然後續我們若繼續讀四福音書,還是會讀到,有時主耶穌趕鬼,真是憐憫人的處境,也是有的。

2.2 然而,還是請記得醫病趕鬼只是傳福音方法或手法或途徑或方式之一,的確彰顯出主的權能,大能,但就不是福音內容。就好像伴郎就是伴郎,就不是新郎,雖然都有一個「郎」,但是一個新娘如果把伴郎當新郎,那就真是~~(不知要怎麼講),這真不只是頭上三條線的事情而已。同樣的,教會是主耶穌的新婦,如果我們只像加利利那些許多許多許多的會眾,只求醫病、趕鬼一般地追著主耶穌,只要求主耶穌把我們今生一切弄得順利、無事,都顧好好的,這樣就真的跟主耶穌毫無關係了,也就毫無永生可言了。所以呢?再強調一遍,不能把醫病趕鬼當作福音的內容,充其量是信主的『踏腳石』而已,真不是,萬不是福音內容,但也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這『踏腳石』變成信主的『絆腳石』,就好像主耶穌被釘十架時候,其實更早在被抓之時,不僅沒顯什麼神蹟奇事,還被抓、被釘,不要說是無人跟隨,當眾為祂說話一下的人都沒了,竟還喊著要釘死祂,這就是當初那些萬人空巷,跑去找耶穌,跟著耶穌,狂找耶穌的許多、許多、許多眾人。

2.3 另外,主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就是要完成天父上帝的旨意,就是要去死的,去犧牲的,這個你我就都知道了吧!就不再多說了。

2.4 除此之外,主耶穌也清楚,更是知道,在他醫病與趕鬼這樣神性彰顯過程中,的確相當吸引人會一廂情願地將誤以為主耶穌就是那位來推翻羅馬帝國,建立像舊約中大衛和所羅門那樣高峰國家地位的領導者,這也是主耶穌很不樂見的事情。為什麼這麼不樂意見到呢?還是回到2.1和2.2和2.3的內容吧!如果還要再多更強有力的經文,就是「神的國不在地上」。聖經哪裏這樣說的,是主耶穌自己要死之前,怎樣也不自救,對彼拉多說的,看一下約翰福音18:36,主耶穌說他是王沒錯,但是他的國不屬這世界,他來是要為真理作見證,只要屬真理的人,就會聽祂的。

★講了這麼一大堆,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把「醫病趕鬼」之類的今生恩典,其實說穿了就是「現在就來替我解決問題」的「福音」,可以給一個名稱,叫做「現世福音」、「今生福音」或者是「馬上福音」。至於那要「現在就來替我解決問題」的「問題」除了醫病或趕鬼之外,可以是找工作,經濟有困難缺錢用,身體不健康,境遇不好---等等(可以自己再加上去)。這些主耶穌當然可以幫忙,就像祂醫病趕鬼一樣,主也是會在我們求什麼,祂替我們解決什麼,這些都一再讓我們經歷主的恩慈、良善和權能、大能,也常是我們信主的「踏腳石」,但是真的不是福音的內容喔。再說一遍嘍,充其量是我們接受福音的「踏腳石」而已。講到此,希望已經講清楚了。

3 大麻瘋是一種皮膚的慢性傳染病,若與麻瘋病人長期接觸是會被感染的。先來瞭解一下什麼是大痲瘋:

3.1 皮膚會出現斑塊,然後逐漸失去對觸摸及溫度的感覺,皮膚變厚又會形成小瘤,摸起來像砂紙和顆粒的感覺。

3.2 又因為末梢神經壞死,造成顏面或肢體末端受傷卻不自知,所以得大麻瘋的人,最後不僅都會四肢不全,還會顏面缺失的問題。

3.3 不只是大麻瘋,聖經將許多會傳染的皮膚病,都列入麻瘋病的範圍。

3.4 大痲瘋患者得康復須讓祭司斷定為潔淨的程序記載在利未記142-32,需要先看一下喔!

再來想像一下這個患了大痲瘋的人。當時的痲瘋,除了當事人的身體痛苦之外,也必然要與眾人隔離,一如宣告自己是被社群唾棄、離棄了一樣,不但如此,在當時宗教制度與禮儀上,也是ㄧ個不潔淨的表徵。所以一旦被宣判是得了麻瘋病,他的人生就注定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沒有未來。可想而知,除了等死之外,沒什麼好盼望的,而且等死的過程,也是黑暗、孤寂的漫漫長夜

4.1 然而需注意的是,本課的痲瘋病人和第一課的門徒情況不同,經文顯示出麻瘋病人一點都不懷疑耶穌的能力,如果有任何擔心的話,他所擔心的是他這樣被眾人唾棄的人,不知道耶穌是否還願意幫助他嗎?因此,他問耶穌一個很讓人心酸的假設問題:「你若肯---」。意思是:你肯嗎?你會願意嗎?像我這樣不潔淨的人,像我這樣不好的人,像我這樣沒有社會地位的人,像我這樣沒有人在乎的人------,一個已經失去自信、失去尊重的人,到真神面前也會惶恐、害怕是否會被接納。我們來看看耶穌怎麼處理這大麻瘋患者的問題:

4.1.1 除了身體麻瘋病的問題,還有心裏面的痛苦,因此醫治需要進入生命的深處。耶穌做了一個在醫病上很多餘的動作,就是「伸手摸他」。其實,耶穌從來不必用手,通常也只要吩咐一句,不管是在眼前或在遠距之外就可以了事了。伸手摸對主耶穌的醫病來說,是一個多餘的動作。但是耶穌「摸」這位病人,原因很簡單,就是讓他知道耶穌是「肯」的。不會只是同意而已,願意而已,而是更深的憐恤、接納,屬情感的深刻表示。想一想,如果是我們自己,對象又是這樣一個會傳染病的人,而且整個人的樣子,和所散發出來的氣息,不僅難看、恐怖而且噁心ㄟ,你會嗎?

4.2 現在來試著將自己當成這位麻瘋病人吧。你曾經被關注、被看重嗎?如果是你已經很久沒有被人在乎、關心的簡單原因,就是太壞、太醜、太爛、太惡劣、太髒、太汙穢、太糟糕;然而現在有一個完全了解你狀況的人,願意在你還沒有任何可以改變的時候,就表達他的慈愛,伸手摸你,你覺得如何?如果再進一步,這樣的人竟然是眾人所仰慕尊重的人,道德高超又能行各樣的神蹟奇事的人,相信誰都能理解,這樣的接納和仁愛,真讓人心裏得到極大的安慰與鼓勵,這樣地受肯定,可以讓整個人被提升與溫暖起來。

4.3 最後,聖經沒有明講的問題是這一個大痲瘋最後是否跟加利利的許多許多許多眾人一樣,停留在醫病趕鬼得醫治的層面?又或者是再多加上一層主耶穌醫治帶來的恩典,就是在今生中,他的內心去除了許多生命中所受的孤單、排擠,被拒絕的創傷,得以領受今生生活中的盼望與歸宿而已?又或者真的成為一個生命得著完全翻轉,然後跟隨主,得永生等等?聖經其實沒有繼續明講,就連馬太福音8:2-4、路加福音5:12-16同樣記載這件事情,都沒有再繼續講明這大痲瘋被醫治之後的生命情況。因此,可知有兩種查經路線之結論,就是:

4.3.1 大痲瘋患者,經過主耶穌的醫治,成為一個重生得救的人。

4.3.2 傾向於不做過多的確定,因為聖經沒明講,且依照上下文和整卷書的編排和信息的一致性來看,僅能推論此位大痲瘋患者較大的可能性,就是他還是跟許多許多的眾人一樣。所以,查經重點就要放在耶穌基督憐憫恩慈的心腸的彰顯,儘管人(群眾,眾人,大多數人)一直無法明白並接受主基督道成肉身的終極心意。當然此一結論也挑戰小主成員,無論作主工結果如何,基督的榜樣就是這樣的恩慈與憐憫,雖知道大痲瘋患者最後還是只是跟許多眾人一樣,但是主耶穌依然不更改其慈愛、憐憫的作為,主耶穌自己跟我們一樣的經歷,可以更多給予我們在傳揚真理以及憐憫工作的挫折中,帶來的持續的勇氣與力量。此路線乃筆者所採納的查經路線。

4.4 再講一次喔!耶穌不願意人將注意力從永恆靈魂的層面,從追求神的國與神的義,轉移到單單在身體或心理的醫治或環境得改變的神蹟奇事上面而已。而且,在當時的情境,猶太人總想要民族復興,如果耶穌真是所期待的彌賽亞,那麼大家必然認為耶穌可以承擔復興大業,也必定會逼著耶穌帶領革命的。儘管如此,但是我們也能了解,要被醫好的人不講,是ㄧ件很困難的事情。結果就是耶穌不能再公開進城了,只能在外邊曠野的地方了。所以,我們還是要知道,主基督儘管總是恩慈對待我們,總還是喜悅我們受益,但是ㄧ般人總還是期待,就是這樣在短暫有限的日子裏,在這世界裡成就有限、短暫的益處。我們不要像「眾人」一樣,總要在身體的醫治,或者今生任何有限的恩典領受中,經歷主基督在我們生命中有著永恆的突破、翻轉與建造,從此將眼界與一切的思念,從地上轉到天上屬靈的事(西3:2)這才重要。

4.5 一個失去人生一切生存意義、盼望、自尊的人,可以藉由經歷主基督恩慈的觸摸與醫治,再度走上因身體潔淨,大痲瘋治癒所帶來在身體與心理上獲得重建的希望之路。你是否也曾經歷這樣的痛苦?從來沒有人尊重過你?從來沒覺得自己有什麼價值?或者,覺得不會有人會正眼看自己?總害怕被人邊緣化?害怕別人不理不睬的眼光。在今生已經有這樣的重建者,也是值得賀喜與高興地,然而從前一直說明到如今,也真是要知道一件事情,就是這位大痲瘋患者儘管在身體與心理層面有這麼多的突破與重建,然而還是需要與經文所記載的那許多許多許多的眾人有分別,接受基督的救恩,遵行真理的教導,才是真正的永恆福分喔。讓我們來到耶穌的面前吧讓祂來醫治我們,並且此刻就決定讓祂成為我們生命的主,來跟隨祂,尊祂而行,否則就只是像許多許多眾人一樣,那就真得無法免去悲慘滅亡的可能性了。